2008-10-14

我聽陳珊妮全新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雖然我覺得很多朋友把「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的曲目介紹得很棒
我覺得不擅於抽象形容的我,應該是很難超越他們的
不過既然分享心得是參加秘密搶聽會最重要的責任之一
所以還是盡力來說說我在搶聽會上聽到對這張專輯時的想法
也許不夠具體,但是我會努力不瞎扯搞笑的 :D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這張專輯仍是陳珊妮近年一貫的冷靜風格
整張專輯完全是「電子」與「古典」兩大元素的融合
「電子」的部份是由與陳珊妮合作多次的DJ小四操刀
「古典」的部份則是由羅恩妮編曲與亞洲愛樂演奏
風格一致的編曲讓整張專輯在聆聽的流暢度上有非常成熟的表現
個人認為「電子」的元素維持了陳珊妮作品的時尚、前衛、迷離、又有些兒微醺的醉意
而加入「古典」這個新元素則增添了復古、懷舊、愁悵、以及輕柔的詩意
醉意與詩意的揉合、時尚與復古的交織
讓整張專輯的每一首曲目都蘊含豐富的層次

計算極精密的編曲風格固然是近年來陳珊妮作品的重要特色之一
然而用詞精簡、不賣弄辭彙、卻又能精準傳達情感的歌詞也是陳珊妮作品能扣人心弦的原因
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曲目仍然全是由陳珊妮填詞
雖然應該不是刻意營造歌曲聆聽時的畫面感
但是這張專輯有不少歌曲都讓人在傾聽時就會在腦海中浮現一些畫面
例如:「你是我的酒」、「載我回家」、「穿你穿過的衣服」、「夜色」...等
透過陳珊妮的歌詞會讓有相仿經歷的聽者產生極大的共鳴
也許是回憶起過往種種、也許是撫慰當下紛擾情緒
這就是所謂的動人



【離別曲】:神秘女歌手

專輯曲目的第一首就以離別為名
是件非常引人遐想的安排
不過陳珊妮表示這首歌會放在曲目第一首
並沒有什麼企圖要傳達的訊息
她比較著重於整張專輯在聆聽上的舒適度

這張專輯一共有兩首歌的曲是翻唱他人的作品
而這一首「離別曲」的曲是蕭邦的作品
陳珊妮表示古典樂是很不同於流行樂
她覺得能翻唱古典樂是件很特別的事
也是她一直以來想要嘗試看看的事

此外,這首歌還有另外一位女歌手與陳珊妮合唱
個人第一次聽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有另一位女聲在其中
再次細細聆聽時就能分辨出陳珊妮與另一位女歌手的聲線不同
但兩人的聲線能夠如此融洽地走在樂譜之間
也真教人不禁再次佩服陳珊妮製作配唱的精密
不過迄今陳珊妮還沒有透露與她合唱的那位女歌手究竟何人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溫柔的鼓勵獻給還有童心和夢想的人

一開始就是一段嘻哈風格的類黑人饒舌唸白
然後緊接著一段電氣節拍
再接著加入鋼琴與弦樂
而後就開始陳珊妮獨特的嗓音開始吟唱這首柔和舒服的中板抒情曲

這首歌第一次是在林盟山的攝影展中演唱
陳珊妮說這首歌是送給林盟山以及還有童心和夢想的人
當時這首歌是剛剛完成
所以那次表演的編曲還是以相當簡單的形式表現
而陳珊妮在製作這張專輯時
既然有DJ小四和羅恩妮
所以陳珊妮就想要讓這首歌聽起來柔和舒服、有嘻哈元素又有小提琴鋼琴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歌詞則是陳珊妮創作中很不一樣的一首
歌詞內容是屬於比較勵志的
是種溫柔的鼓勵
也讓大家不由得反問自己「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是如何?



【你是我的酒】:不知是古是今的迷幻場域

老唱片沙沙雜音的效果做為開場
有悠揚的小喇叭烘脫出復古的氛圍
在第一遍演唱時幾乎沒有電氣節拍的出現
兼之陳珊妮的歌聲也有透過效果器做出舊唱片中的音質
所以完全就是呈現出一種懷舊的味道

不過在第二遍演唱時仍舊加入了電子嘻哈的元素
陳珊妮的歌聲也不再透過效果器處理
但弦樂、鋼琴、小喇叭持續在背後迴響著
於是成就了不知是古是今的迷幻場域



【演歌】:更期待有天會出現日本演歌形式的變形版本出現

是這張專輯中第一首中快板的電子與弦樂
特別是揉和了探戈的元素在其中
陳珊妮表示她想做一首聽了會讓人想跳舞的歌
這首歌確實是有達到期望
不過我個人更期待有一天這首歌會有日本演歌形式的變形版本出現
只是也幸好陳珊妮沒有在這張專輯把這首歌亂搞成日本演歌形式
否則就完全破壞整張專輯完美的和諧感



【載我回家】:很好聽

是這張專輯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首
陳珊妮在之前一些現場表演中就曾經演唱過
當時就已深得我心
因此當第一次聽到專輯版本的同時
我非常陶醉其中
特別是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歌詞
結果當這首歌播完之後
我才猛然想起我什麼筆記都沒有寫下
最後我只好在這首歌的筆記上留下三個字:很好聽



【穿你穿過的衣服】:一派輕鬆的編曲卻吟唱著哀愁的字句

這是一首中快板的情歌
在歌名上讓我不禁想起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
不過除了歌名之外是完全沒有連結的兩首歌

這首歌有很多層次的編曲、合音
在搶聽會的當時,副歌的部份我個人覺得似乎有些類聲樂的唱腔
當時令我不禁又聯想到王菲的「感情生活」與「臉」中的類聲樂唱腔
不過在透過電腦在試聽機中仔細聽時卻又沒那麼明顯的感覺

陳珊妮表示這是在MSN上看到某友人的暱稱「穿你穿過的衣服」
經過詢問該友人關於那個暱稱的故事之後而發展出這首歌
歌詞中是呈現一種淡淡的哀愁
但在編曲上表現得有些活潑
陳珊妮說她想要表現「有些事想要故意忘掉、裝作不在乎、但其實是做不到的」
因此是一派輕鬆的編曲卻吟唱著哀愁的字句



【雨季】:直率的過去是無可磨滅的

這首歌在第一遍演唱時主要是鋼琴與弦樂的古典風格
直到第二遍演唱時才再加入多一些電子元素
雖然唱腔、編曲風格是與整張專輯一致的
但聽起來就是有那麼些不一樣

其實這首歌是陳珊妮十年前的作品
對於熟悉她早期作品的朋友們
應該都不難感覺到在主旋律與歌詞的部份都是過去的陳珊妮
特別是歌詞少了近年常見的婉約、含蓄
反而是直率地傳達情感
我想就是這份直率使得這首歌在這張專輯中顯得與眾不同



【無邪氣】:需要再三咀嚼回味

這首歌的編曲是以電子為主
古典元素在此只是一種襯托的地位
可能因為我個人本來就不怎麼喜愛DJ小四的電子
所以並不是這首歌不好
仍是一首水準之上的作品
只是我個人對這首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罷了
甚至連搶聽會中其他朋友的意見都完全想不起來
幸好還有不少朋友都有寫曲目感想

不過話說回來
陳珊妮的作品都非常經得起再三咀嚼回味的
也許多聽幾次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出現



【夜色】:蠻有夜店、都會場景的畫面浮現

這則是一首輕電子舞曲
與「無邪氣」一樣是以電子為主的編曲
但是這一首甚至幾乎聽不出有古典樂的元素在其中

不過相較之下我較偏愛這一首
陳珊妮說這是一首蠻有夜店、都會場景的歌
我覺得從歌名到編曲都相當的貼切
絕不會讓人聯想到夜晚靜謐的山林田野



【蘋果花】:翻唱的王道

這首歌與前兩首完全以電子元素為主不同
起初是迷幻電音的風格
但在後來又再加入大量的弦樂
又是一首層次豐富的歌
為這張專輯畫下完美句點

這首歌是米山正夫作曲、陳珊妮作詞的翻唱作品
原唱是美空雲雀
陳珊妮表示在多年前就想要翻唱這首歌
但當時她覺得她還沒有能力可以做好這件事
而且還需要一個適當的時機
如今她終於一償宿願翻唱了這首歌

雖然好像大家都說這首歌是傳唱已久的世界名曲
但小弟真的孤陋寡聞
完全對這首歌毫無印象
甚或是我曾聽過
但是陳珊妮的翻唱呈現出與原唱原曲徹底迥異的風格
使得我無法聯想到原曲
不過能賦予一首歌全新的生命力
才是最翻唱的王道呀




呼~ 終於寫完了
花了我四個多小時的時間
我就說這不是件我擅長的事吧
只是在搶聽會中我很認真做了筆記
到頭來若是沒有寫一篇像樣的心得感想
好像會對不起公主、對不起自己
所以雖然覺得自己寫得不是那麼好
但總是認真地完成了一件事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