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2008金馬影展片單

其實今年金馬影展的片單早在上週六就已經確定好了
不過因為陳珊妮搶聽會以及專輯心得這兩篇擠稿
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才來補上

四、五年前曾經有一度相當熱衷於看影展
一年之中看了台北電影節、台灣動畫影展、女性影展、金馬影展
不過近年來慢慢熱情冷卻
實在是因為踩過太多地雷片
甚至還在深夜看完電影在回家路上發生有生以來最嚴重的車禍
所以還是會多少看一下影展電影
但量就減少得許多

大概是因為今年暮夏之後我就開始有了許多自己空閒的時間要打發
加上今年金馬影展的選片大受影迷們好評
所以我今年又再次買了金馬套票要一個人全部消耗完(不過後來十四張票中讓了兩張給同事)
也因此我就得再次獨自面對優先劃位日的劃位大作戰

幾年前曾經發生過早上十一點開始排隊
中午十二點開放劃位時就發生售票系統大當機
一直到下午三點才開始劃位
不過因為當時沒有一人限制只能劃四張套票的規定
所以輪到我劃位結束時已經晚上六點了
我也從此視金馬影展套票劃位大作戰是場可怕的夢魘

為了今年不要再陷入這可怕的惡夢
因此我提早一天到處去觀察幾個可能不會發生惡夢的劃位端點
評估的重點在
  1. 該劃位端點是否較不為人所知,以確保不會大排長龍
  2. 如果無可避免要排隊,該劃位端點有沒有舒適的等候空間
  3. 該劃位端點是否有做好準備因應可怕的劃位人潮
  4. 地點是否對我較有方便性
最後我選擇了在遠企購物中心劃位
因為據劃位端點服務小姐表示遠企購物中心十一點開門後就會發放號碼牌
這意味著不用擔心發生早早排隊、卻在接近十二點開始劃位的時刻前面突然湧現人群
也意味著就算排在隊伍很後面,也可以好整以暇地在購物中心裡逛逛,不用一直耗在隊伍中

結果當天十點半我就抵達遠企購物中心
在我前面已經有十個人了
而在玻璃門前還可以看到「金馬影展劃位號碼牌發放處」的立牌
可見這個端點有好好準備因應劃位這件事
P1060524.JPG by you.


十一點準時發放號碼牌
雖然前面有十個人,但我還是拿到10號的號碼牌
然後在十一點到十二點開始劃位這段期間
我就到地下二樓美食區享用一頓悠哉的早餐
P1060525.JPG by you.


因為我的號碼還算前面
所以我十二點多就前往一樓劃位櫃檯排隊
而開始劃位沒有多久
就有服務小姐開始幫三十五號以後的客人登記聯絡電話
請客人不用一直排隊,等到號碼快到時會再以電話通知
這真的是太貼心的劃位端點了
不過,我這回還是不大推這個劃位端點
否則明年變得大熱門端點就慘了 



以下是我的最終片單,以及選片的理由:
  • 【大師饗宴】單元,共計四部。
    1. 帕勒摩獵影:
      文溫德斯的作品,2008年坎城影展競賽影片,影片的色調非常美。
    2. 沈默的蘿娜:
      達頓兄弟的作品,2008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小狼大推。
    3.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加瀨亮主演,主題是「電車痴漢冤罪」。
    4. 8:
      八位知名導演短片集,包括:珍康萍、葛斯范桑、文溫德斯...。

  • 【影迷嘉年華.女人與秘密】單元,共計乙部。
    1. 雪季的等待:
      波士尼亞籍導演的作品。小狼說:「自從看了 "旅行之歌" 後我開始相信波士尼亞會有好片。」因為 "旅行之歌" 和小狼而選了這一部。

  • 【國際動畫大觀.焦點影人】單元,共計乙部。
    1. 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二十年只創作了五部動畫短片,有四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其中一部得獎),從預告就能看出風格獨具、且藝術成就極高,讓人覺得非看不可,也是我的選片劃位順位中的第一位。

  • 【性別越界】單元,共計兩部。
    1. 世界屬於我們:
      可愛小弟。沒別的理由了。
    2. A趴補修學分:
      本來不在我候選名單中的,不過本來就對本片的劇情大綱稍感興趣,加上在選片指南講座中影評人塗翔文推薦必看。
  • 【午夜狂熱.午夜嚇嚇叫】單元,共計乙部。
    1. O先生的極樂旅程:
      本來也不在我的候選名單中,也是因為在選片指南講座中金馬影展總監嘉世強推薦,是部尺度與「母親,愛情的限度」相當,但是更好看。(我就是那年看完「母親,愛情的限度」後發生有生以來最嚴重的車禍)
  • 【回顧專題.市川崑】單元,共計三部。
    1. 細雪:
      小狼大推,而且選片指南講座中影評人聞天祥也大推,希望能開開眼界、看看片中那些精美的日本工藝。
    2. 犬神家一族:
      因為是市川崑的代表名作之一,在岩井俊二的「市川崑物語」中也有提到本片,而且又是名偵探金田一耕助的系列作品。
    3. 魔幻時刻:
      妻夫木聰參與演出(不確定他在本片中是否為主演),但在預告片中看起來超帥。此外,影片介紹中說導演揚言本片絕對令人「每三分鐘笑十次」,所以我認為優質的喜劇片絕對是影展中的最佳調劑。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世界屬於我們還有一個理由:歌舞
另外你確定要去挑戰午夜極限場嗎?
這次可是沒有人去急診室救你喔 :P

細雪實在是大推
亞歷山大佩特洛夫也大推
沉默的羅娜好看!
雪季的等待我不敢保證......

等我最近去看了東京三部曲之後
再告訴你好不好看

豪子 提到...

我選「世界屬於我們」只有一個理由
歌舞才是你選的理由,哈

我忘了列午夜嚇嚇叫的片名
是「O先生的極樂旅程」
我選了最早的一場
是晚上九點半
看完時還早呢 :D

倒是「雪季的等待」是較晚的場次
而且還緊接在「細雪」之後
如果很差或很不對味
我會不客氣地閃人的

那你看完「東京三部曲」再告訴我
還有妻夫木聰的戲份多不多
還有不知「東京三部曲」的票房如何
不知下週以後還會有票嗎

Unknown 提到...

結果我應該沒空在這禮拜去看東京
如果下禮拜我回來以後它還在上映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