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噗浪之友の blog30天不間斷-8】今日書目:京華煙雲

Uploaded - 2009\2\22-1 by you.

「京華煙雲」是林語堂作品中極負盛名的一部小說,曾經讓林語堂成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這意思就是沒有因此得獎)。我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國中時候有一部連續劇就是改編「京華煙雲」,而劇中主人翁姚木蘭則是由我個人覺得氣質頗為出眾的趙雅芝所主演。只是連續劇在播映時正是我在準備高中聯考的那段時日,因此其實我並沒有完整地看過任何一集「京華煙雲」的連續劇。不過我倒是有買這部電視劇原聲帶,除了由潘越雲、李建復主唱的片頭曲、片尾曲之外,其他的配樂也都非常好聽,是我那一陣子K書的好伙伴。

不過,這部「京華煙雲」的原著小說我卻一直沒有機會去看,我每次在書局拿起這本書翻了一下就會放回去架上,因為之前的版本紙質太薄,後一頁的字跡會透到這一頁來,讓我覺得根本無法好好地閱讀。前一陣子我剛看完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也是已經出版好些時日的作品),就想要換換口味,不想再讀外國小說譯作了,於是那時我腦中又浮現了「京華煙雲」。再次在書局找到這部小書,很開心現在的版本的紙質變得厚多了,雖然就非得拆為上下兩冊,但總算是一償我多年想要閱讀這本小說的心願。

也許工作繁忙是一個藉口,也許這本小說實在是字數太多,也許是噗浪上的朋友太有趣。總之,雖然我覺得「京華煙雲」這部小說很好看,但我卻斷斷續續一直沒能看完(不過我至少已經看完上冊了)。今天剛巧因為真假文青的議題,讓我想起了我實在是好一段時日沒有閱讀了,就算當不成文青,也不能忘了閱讀。因此,今晚我特地不要那麼早打開電腦撲浪,好好在家裡靜靜地看書、搭配一杯便宜的紅酒,也許還是相當矯柔造作,不過我覺得我自己開心就好。

Uploaded - 2009\2\22-2 by you.

話說回來,這是在7-11買的一瓶小紅酒。去年開始7-11進了不少葡萄酒,價格都不算太昂貴。我原本期待這些葡萄酒只是因為大企業大量進口,所以才壓低了不少價格,而酒本身的水準還是相當不錯。當我正要買下一瓶750ml的紅葡萄酒時,我又不免擔心如果踩到地雷該怎麼辦,所以我還是先買了187ml的小瓶裝。不過事實證明小心駛得萬年船呀!這瓶酒雖然不會很難喝,卻連我這種外行人都覺得離好喝還有好一段差距,幸好只有187ml吶! :D

4 則留言:

龍國巫婆 提到...

那首[京華煙雲]的主題曲,是黃韻玲寫的喔!好聽ㄟ

然後我小時候,都因為這部劇,被同學叫:「桂姨娘!」

幹!

豪子 提到...

to 小P:

京華煙雲這首歌有兩個版本,潘越雲專輯版和電視原聲帶中的版本不一樣,是完全不一樣的曲,但我不確定兩個版本是不是都是由黃韻玲譜曲

龍國巫婆 提到...

我記得是只有一個喔!
其餘的配樂啦什麼的都是陳揚寫的:)

所以我的綽號變成小P了嗎?(羞)

豪子 提到...

小P:

我確定有兩個版本噢
曲勢完全不一樣,歌詞則是相同的
原聲帶的版本比較中國古典
潘越雲專輯的版本則比較流行一些
但都很好聽 :P

(我現在只要靠相片認人就好 :P 小P~~~ 飛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