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噗浪之友の blog30天不間斷-4】這不是義大利麵

我覺得對食物而言,存在的形式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以相同的原料去製作,就能做出相同的、道地的食物。舉例來說,台灣的可麗餅真的和道地的法國可麗餅是全然的不同。台灣的可麗餅是脆脆的、易碎的,而法國的可麗餅可是柔軟、富水份、且略有彈性。自從我吃過法國正宗的可麗餅之後,我再也不稱那些在夜市的可麗餅為「可麗餅」,我一定會用「台式可麗餅」這個字眼,因為「台式可麗餅」就明明不是「可麗餅」吶。(攤手)

以下這張就是在法國可以吃到的可麗餅。雖然不是必然,但通常鹹的口味會摺成方形(下圖為CHEESE口味),而甜的口味會摺成甜筒狀。
P1080340.JPG by you.


當然,看標題就知道今天的主題並不是可麗餅,我只是要強調食物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義大利麵之所以是義大利麵,絕對不是把煮熟的麵條倒進紅色的蕃茄湯汁、白色的牛奶湯汁.或綠色的九層塔泥裡就好。偏偏許多人就不知道存在形式的重要性,所以在市面上就能吃到許多似是而非的食物。是的,義大利麵就是常被做得似是而非的知名代表。我吃過最誇張的義大利麵是一個號稱為「奶油培根義大利麵」的產品,奶油醬汁是用太白粉芶芡的,這也就罷,畢竟這還算常看到的錯誤示範。完全不能忍受的是老闆竟然是拿細的陽春麵麵條來製作。這真的是完全不能忍受的。

不過,雖然街上確實有許多似是而非的義大利麵,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台北其實還可以找到一些便宜又好吃的義大利麵。不過,在台北還蠻難得吃到使用天使麵(英文譯名叫Angel Hair,原名是Capellini,是種很細的義大利麵麵條)來做的義大利麵,做得好吃的更少。最近,在我們公司附近注意到有一家義大利麵小館,叫做「天使義大利麵」,生意非常不錯,所以今天午餐我就提議和同事一起去踩地雷。

我們早早就入座了,這時我才想到會不會只是店名叫做「天使」義大利麵而已,使用的還是一般較常見的義大利麵條。正當我狐疑之際,同事指了菜單旁的一行小字「本店採用義大利進口天使麵」,就頓時對今天的午餐抱持著高度的期待。不過一切的一切在隔壁桌上菜後開始幻滅。那顯然應該是蕃茄口味的義大利麵,但是看起來就像是把煮熟的天使麵泡在蕃茄湯裡,而且是蕃茄清湯而不是蕃茄濃湯。接著,我同事點的蘿勒青醬培根義大利麵也上桌了,一樣是煮熟的天使麵泡在綠色的蘿勒湯裡,連蘿勒泥都稱不上。這時我就心想,幸好我點的是蒜味培根義大利麵,這通常是一道乾炒的義大利麵,也沒有繁複的製程(不可否認青醬、白醬、蕃茄醬汁是較有難度的),應該再糟也糟不到哪兒去吧!?

是的!我樂觀的天性常常害我覺得這世界也太多出人意表的事情了吧。當我點的蒜味培根義大利麵上桌時,我終於忍不住說:這不是義大利麵!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義大利麵會以這種形式出現?是義大利天使麵沒錯(至少不是陽春麵),也有蒜末,也有培根,但不是這樣就可以說是「蒜味培根義大利麵」呀!最多最多只能說是「蒜味」+「培根」+「義大利麵」。而且那個鹹鹹的、水水的湯汁是怎麼回事?結果一整頓飯就一直聽我抱怨這不是義大利麵,不過好心(?)的同事們一直用「以這種88元的價格來說還算可以接受」的說辭開導我。但我仍是無法釋懷,對我而言這並不是一份「不好吃的義大利麵」,其實它根本就「不是」義大利麵。在當下我就決定今天晚上一定要好好寫一篇文章來數落這個「假義大利麵」。
Uploaded - 2009\2\18 by you.


為了要讓大家知道那鹹鹹的、水水的湯汁有多麼稀,吃完後我又拍了一張如下的相片。當時我就指著這一盤湯汁對同事笑說:這根本是餐前的濃湯吧!(但其實一點也不濃)
Uploaded - 2009\2\18-1 by you.

10 則留言:

豪子 提到...

這堪稱是我今年字數最多的一篇吶!
可見我對義大利麵的執著,
以及,今天中午的怨念有多深。 :D

下班走人!

阿離 提到...

我懂!所以我極其厭惡某些店家以為稀飯是白飯加水就可以拿出來賣。

紫小孟 提到...

我的媽呀Orz
真的是踩到地雷了!!!

ogawabass 提到...

這湯汁真的是很誇張......

Unknown 提到...

據說義大利麵的合格標準是
把煮好的麵連醬往天花板上(或牆壁上,聽過兩種說法)用力甩
如果能夠黏在上面不會輕易掉下來
就可以稱為合格的義大利麵

由此可知,台北眾多湯湯水水的義大利麵都不夠格稱為義大利麵!

Rae Liu 提到...

怨念頗深

照你這樣說
我老媽煮的義大利麵果真不是唬小孩的
那個湯汁一定要弄到很濃稠
醬汁絕不馬虎一定親自大賣場挑選

麵肯定是義大利麵的那種彈性
話說我也好一陣子沒吃到了

下次一定分享給大家「看」照片
XDDDD

匿名 提到...

吃過多家義大利麵,最滿意的是東區巷弄中的[霞飛驛],可惜有個怪怪的女店經理。

豪子 提到...

霞飛驛。(筆記)

下次我也去評鑑一下。

好羨慕米其林評鑑人員的工作。

Unknown 提到...

義大利麵醬要從新鮮食材開始做啦!!

匿名 提到...

跟各位分享義大利麵的意見
有可能是因為在大眾的眼裡所看到的麵條都是粗的.所以當然醬汁也就愈稠,
给大家一個觀念:
愈粗的麵條要帶的醬汁要愈少且愈稠
愈細的麵條要帶清而不稠且醬汁稍多的
原因:
粗的麵條較不易煮入味,並且醬汁也較不易附著於麵條上
細的義大利麵比較容意入味.也比較容易吸收醬汁.所以才要帶有湯汁且清的醬汁.
更簡單的說法就是:如果妳吃完一盤義大利麵
它的醬汁剛好是沒有的.也就是說盤上剛好是乾的.那這盤的義大利麵就算炒的很好了.
(前題:不是一來就是乾乾的.這樣只會讓所有的麵條結成球)
給大眾正確的義大利麵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