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噗浪之友の blog30天不間斷-8】假文青都下地獄

假文青都下地獄。
那怎樣算是真文青呢?

今天晚上騎車回家時,一瞥眼見到右前方一個年輕小妹背著一個滿是貼紙的背包。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她背包上「春吶」的貼紙,因為最近噗浪上已經開始出現討論春吶的訊息了,我心想或許她也是一個熱愛音樂的熱血女青吧。隨即,我又瞥見另一張貼紙,大大的標語「假文青都下地獄」讓我不禁莞爾一笑,看來我該下地獄了。不過我接著就開始思考界定真/假文青的標準何在?這是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如果無法界定這個文青是真的或假的,會不會該下地獄的沒去,不該下地獄的卻傻傻地去了?(因為其實我沒那麼想下地獄 :P)

究竟我是真文青呢?還是假文青呢?所以向來重度依賴孤狗大神的我,當然就又去問問孤狗大神「文青的定義」。但是卻沒看到一些看來比較正式或學術的定義(我開始懷疑真的會有嚴謹的定義嗎?),倒是出乎意料可以看到不少網友在討論文青,甚至還找到所謂「文藝青年指數問卷」。似乎這個「文藝青年指數問卷」在之前可能有某種程度的廣為流傳,因為在不少人的部落格都有提到,窮極無聊的我就細細看了其中的文青評斷準則(不外乎就是「文青都愛村上春樹」、「文青很後搖」、「文青不用wretch」、「文青都去真善美看電影」、「文青都愛跑Live House」、「文青都怎樣怎樣」、「文青都不怎樣怎樣」...)。辜且不論這個問卷的信度/效度,我深深覺得當初做出這個問卷的人其實是要諷刺那些所謂的(假)文青。不過很令人感傷的是,我還符合不少問卷中所列出的(假)文青特質,至少我就不用 wretch,看來我是非下地獄不可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符合那個「文藝青年指數問卷」中的「文青都怎樣怎樣」、「文青都不怎樣怎樣」,所以他們都是附庸風雅、自視甚高的假文青嗎?嗯,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沒查到「文藝青年」的定義。不過,為了不必下地獄,我決定我還是不要當文青好了,以免本來想當一個真文青,卻因為畫虎不成反類犬而成為一個假文青。

假文青都下地獄。
你,是真文青?還是假文青?
我,不是文青。(謎之音:怎樣都算文中了...)(「文藝青年指數問卷」最後一項也放大絕:文青都不會承認自己是文青)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那個量表我也有。文青都穿all star

阿離 提到...

還好,我還只是男孩兒!
XD

Rae Liu 提到...

我發覺我符合假文青!!!
但我從來都不覺得我是文青阿阿阿阿阿阿阿!!!

龍國巫婆 提到...

我是偽文青

豪子 提到...

to Ray:

「文藝青年指數問卷」最後一項:文青都不會承認自己是文青

to 布魯斯桂:

我老是有錯覺是小P來我這兒留言... (默)

匿名 提到...

我從很久以前就已經認知到我是(某些人眼中的)偽文青啊XD

ogawabass 提到...

有看過類似的文章,叫“文青的100種元素“,
裡面其中一條是“文青不吃便當“XDDD
干便當什麼事啊??

Rae Liu 提到...

那份問卷裡面還有寫
「文青都很瘦」
「文青都穿窄褲」

光是這點我就知道我不是了!!
zaylin,小te嫌疑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