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噗浪之友の blog30天不間斷-14】你們為什麼不在街頭相吻?

你們為什麼不在街頭相吻?
我知道!
因為有邪惡勢力不允許你們在街頭相吻...


前天晚上一個人去看了「自由大道」(Milk)。導演是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迷幻公園[2007], 大象[2003], 心靈捕手[1997],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1991])。由西恩潘 (Sean Penn; 壞小子[1983],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2001], 神秘河流[2003]) 主演。這是一部知名美國同志運動人士哈維米克(Harvey Milk)的傳記電影,不過並不是描述哈維米克從年輕演到老年的成長過程,而是他從四十歲至四十八歲之間積極參與同志運動的歲月。當然在我個人的觀點看來,這部電影並沒有把哈維米克神化,而是透過哈維米克這個人物反映出那個年代在美國的同志所受到的打壓;進而讓觀眾能夠體認到現今同志能有一點點、那麼一點點的自由,都是因為有像哈維米克這樣勇於站出來對抗保守社會勢力的人們;甚至再進而激勵同志朋友繼續為同志平權奮鬥,也讓異性戀朋友能夠感受同志朋友被壓迫的處境。

我個人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我覺得是遠遠大勝當年在看「斷背山」的觀影經驗。當年大概是因為斷背山這部電影導演李安是華人,讓斷背山這部電影在台灣聲名大噪,於是有太多一窩蜂的人進戲院觀賞;但是影片播放期間不乏一些人走來走去,還有不少人會在莫名的橋段發笑(例如老婆意外發現老公在和另一個男人深情相吻卻只有默默離開時,卻有許多人笑出聲來),這些戲院中的干擾都讓我無法全心全意投入於影片中。而幸好這次觀看「自由大道」時完全沒有發生什麼惱人的狀況,所以讓我能夠好好欣賞這部好電影。

導演葛斯范桑的作品還算不少,我一共看過三部長片(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心靈捕手、迷幻公園)與三部短片([segment "Mansion on the hill"]、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segment "First Kiss"]、巴黎我愛你[segment "Le Marais"]),其中「8[segment "Mansion on the hill"]」得到我蠻差的評價、「心靈捕手」則被我評為普通,除此之外我都覺得還蠻不錯的。因此在還沒看「自由大道」,其實就對這部片有基本的信心。事實上也證明葛斯范桑的個人風格,確實讓一部傳記電影以一種有特色而且不俗濫的方式呈現出來。

至於西恩潘是相當知名的演技派男星,甚至也是2008年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不過,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的任何一部電影(只看過他在影集六人行中客串的那兩集),一來當然是因為我膚淺地覺得他不帥不可愛,另一個更主要、更膚淺的原因:西恩潘當年動手打了娜姐(西恩潘是瑪丹娜的前夫,當年因為家庭暴力而被捕,之後兩人離婚)。所以雖然「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以及「神秘河流」當年都有不錯的評價,但我都完全不想去看,是種幼稚的杯葛。只是這回衝著哈維米克與葛斯范桑之盛名,才讓我進戲院去看「自由大道」。雖然先前對西恩潘有莫名其妙的偏見,但我真的不得不打從心底佩服西恩潘的演技,他真的把哈維米克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許多情緒的轉折都演得相當細膩。

整部電影有許多劇情橋段都讓我非常感動,不過我在這邊不打算講太多劇情的部份,以免雷到還沒進戲院看這部片的朋友們。但其中有一段無關於劇情主軸的橋段,讓我特別地印象深刻。那時是哈維米克和他年輕男友到舊金山開店後,兩人開心地在店門口相吻,導演所營造出來那種幸福洋溢的感覺令人相當羨慕,深深覺得情人就應該可以在街上接吻呀!我真的不禁在心中吶喊:你們為什麼不在街頭相吻?我指的「你們」是那些在台灣的同志朋友們。當然,我不是在嘲笑或譏諷那些不敢在街頭和情人接吻的台灣同志朋友,我知道那是因為這整個社會普遍不能接納同志朋友們。我為台灣同志們感到悲哀,對那些邪惡保守勢力感到氣憤。

這個畫面就是讓我印象深刻的那一幕
75b44238.jpg.jpeg by you.


好吧!一部好看的電影,除了要有好的導演、好的編劇、好的男主角之外,一定還要有一個能讓人灑花花的配角。克里夫(Cleve Jones; 由Emile Hirsch飾演)是一位個子嬌小的年輕人,原本是一個對同志運動毫無興趣,後來成為哈維米克的好幫手。克里夫初出場時,和一群朋友經過在路邊發傳單的哈維米克時,被哈維米克叫住,克里夫那時的表現真是太妙了,就讓人不禁就對這個角色額外注目。

以下是一些克里夫的劇照,捲捲的頭髮、搭配一個看起來呆呆的大眼鏡,我覺得大部份的人可能不會覺得 Emile Hirsch 可愛或是帥,但我個人覺得他還蠻可愛的。
圖片 2.png by you.
圖片 4.png by you.
圖片 3.png by you.
(順道一提,上圖那個女配角,安[Anne Kronenberg; 由Alison Pill飾演],在劇中初出場時也讓我覺得她好酷)

結果為了補充這篇文章中許多的資訊,我在IMDb查了不少資料,我意外發現原來 Emile Hirsch 也有參與導演李安新片Talking Woodstock的演出。而且,其實 Emile Hirsch 還蠻可愛的,真的是短髮俏麗、長髮帥氣。以下是真相:
圖片 5.png by you.圖片 6.png by you.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斷背山的觀影經驗差到可以寫論文了!
「以斷背山觀影行為論同志影像在台灣矛盾的接收分析」
之類的標題

可惜你沒看過大象,大象絕對是葛斯范桑最才華洋溢的片
不論是多線敘事結構的鋪排
或是場面調度美學的實踐
都可以晉升為大師殿堂
最驚人的是片末那股冷淡卻尖銳的殘酷

我覺得可以被稱為大師的電影人
一定要能夠表達出一種極為難以用別種藝術形式模造出相同經驗的感受
一種極為抽象的,複雜的,貼近於人生命題的情感
葛斯范桑的大象裡面,把這股冷到骨子裡都無力顫抖的殘酷
發揮得淋漓盡致

Unknown 提到...

另外
所以我才說每次我們在街頭接吻就是在做社會運動呀
:P

匿名 提到...

那張照片在電影裡另有玄機喔。因為是Castro Camera 開張,所以其實他們後面有塊板子寫著:Yes..we are OPEN. 很幽默的announcement.

龍國巫婆 提到...

我是常常跟老公在大庭廣眾下接吻啦(雖然他會覺得害羞)
我記得他還在當兵時,有一個週日傍晚我送他回部隊,上捷運時我親了他一下,結果車內的一群年輕男生看了都睜大眼!

我對他們投以一個:〝怎樣!不行嗎?〞的眼神,他們也回應一個:〝很好很好!請繼續〞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