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噗浪之友の blog30天不間斷-27】自製可麗餅初登場

年初在南法玩耍時,從小狼那兒學會了做可麗餅的食譜,真是簡單又好吃,所以回到台灣後一直一直想要做來自己做來吃吃看。不過因為家裡沒有麵粉,又擔心買了之後才發現自己沒有天份做好可麗餅,那賸下的麵粉就不知該如何處理,也因此遲遲沒有親自嚐試看看。

不過上週回去當媽寶時,我就趁機會做了一次給媽媽姐姐吃,結果還令人滿意的,而且還搭配了Nutella榛果醬與新鮮香蕉,一整個法式平民美食風味。今天下班回家照舊買了一盒生菜沙拉之後,就覺得週五夜晚還可以多花一些時間準備平常不會吃的晚餐,於是想到上週試做成功的可麗餅,就去黃昏市場採買了一些材料。


首先是這一小碗的草莓泥。因為家裡沒有草莓果醬、又捨不得拿GODIVA巧克力醬來做實驗,所以就把買來的草莓搗碎成泥。而我買到的草莓剛好不怎麼甜、又有一些偏酸,因此我又額外在草莓泥中淋了一些果糖增加甜味。
P1100361.JPG by you.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麵糊。但其實也很簡單,中筋麵粉加適量牛奶調成麵糊後,再加上蛋黃調勻即可,最後還可以淋少許的橄欖油,避免最後在煎的時候沾黏鍋底。至於麵粉和牛奶的比例並沒有特別的要求,畢竟這是一種平民美食吶!沒有什麼太了不起、太複雜的配方。但據說和台式可麗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台式可麗餅除了加牛奶之外、還會加水,所以做出來的會變成脆脆的。因此,如果想要吃到軟軟的可麗餅皮,就記得在麵粉中千萬不要加水。
P1100363.JPG by you.


等材料都準備好之後,先把鍋子預熱,記得鍋子中不要加油,這可不是蔥油餅吶!而且麵糊中也已經摻了少許的橄欖油了。另外就是預熱鍋子不要用大火,以免倒麵糊下去時就瞬間燒焦。
P1100367.JPG by you.


看鍋子沒有加油還是可以很輕易地將可麗餅皮順利翻面。
P1100368.JPG by you.


這就是可麗餅皮的完成品。不過我個人覺得小失敗之處是我的可麗餅皮做太厚了,以致於難以摺疊。所以我下次會想個法子在倒下麵糊後,可以將麵糊抹薄一些。
P1100373.JPG by you.


最後就是把準備好的草莓泥抹上去。
P1100379.JPG by you.


不過因為草莓汁太多,我會擔心會把可麗餅搞得太濕,所以我只有把果肉的部份塗抹上可麗餅,賸下少許草莓果肉和果汁做成了草莓牛奶。
P1100377.JPG by you.


最後再加上新鮮生菜沙拉,就是我今天的晚餐啦!
P1100381.JPG by you.


其實可麗餅我是有摺疊起來再吃的,只是等我想到應該拍一張摺疊後的可麗餅時,我已經吃完了(傻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闆,來份godiva巧克力口味的烙餅~

龍國巫婆 提到...

今晚跟加班兩週都沒休息的老公去吃星期五餐廳!

Unknown 提到...

所以結果有好吃嗎?

豪子 提到...

to Lotusland:

烙餅?你嘲笑我的可麗餅?>.<
不過... 真的有像啦!(低頭)(玩手指)
我下次會再挑戰的!!!! (握)


to 布魯斯桂:

星期五餐廳是指每週五晚上的上館子聚會嗎?
我也好久沒上館子了.... (默)


to 小狼:

雖然長得像烙餅...
但是滋味還不錯
下次再做薄一些
應該就可以比較不像烙餅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