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噗浪之友の blog30天不間斷-16】本日靈感公休

P1090210.JPG by you.

是的,我今天就是沒有靈感。沒有靈感卻非得要寫出什麼的時候,就像便秘的時候,想要出來卻怎麼也出不來,那種痛苦的感覺。雖說如此,這種比擬終究還是靠我自己想像的,畢竟我這輩子還沒有便秘的經驗。所以就某方面來說,我不會便秘又不會常常拉肚子,其實我已經算是一個幸福的人了。

幸福是什麼呢?其實我也說不上來。雖然我沒有賺很多錢,人長得和帥或可愛都完全沾不上邊,身邊也總是有一些小小的煩惱,不過是不是平凡就是一種幸福呢?還是這是不幸福的人安慰自己/互相安慰的一種說法呢?說不定我是不幸福的,只是我沒經歷過幸福,所以我不知道這個樣子並不幸福。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說,因為我沒有經歷過不幸,所以我不知道我已經是幸福的。

從小就學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句名言,以致於讓我在安逸的生活中總會有那麼一點點不安,是不是我那麼安逸就代表了我就要死了、或是我真該死?或許我該想個法子說服自己,其實「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那些生於憂患的人們對生於安樂的人們的一種詛咒,一種要你們這些生於安樂的人們不得好死的一種詛咒!如果我能這樣子看待這句名言,我想我就能安心地過著當下安逸的生活了。更何況,如果我不好好享受眼前的安樂,那麼天知道我何時會陷於憂患?如果我不好好開心地享受眼前的安樂,那麼等到我陷於憂患又無法開心的時候,那麼我不就一輩子都別想開心過日子了?

之前小狼教過我一種創意寫作的方式:兩個人一組,從一個詞彙開始,兩人要輪流以立即的反應講出一個由對方講出來的詞彙進而聯想到的詞彙(例如A說:「天空」,B就立即講出聯想到的:「彩虹」,A再立即講出聯想到的「瀑布」,B再立即講出聯想到的「修行的僧人」... 如此反覆),最後兩人再以各自收集到的詞彙串聯成一首詩或一篇文章。原本在我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想到或許我可以找到一個人跟我玩玩這個遊戲,然後就能變出一篇文章當作今天的網誌文章。不過,轉念一想,就算找到人願意和我玩一下,但等我花時間講完遊戲規則、再玩完一輪,大概也就逾期了。所以最後這一篇還是成為了我一個人自言自語的不知所云。

不過,我想經常地寫作是件好事。雖然我會用的詞彙也不是很多,也不擅於用各種修辭法,什麼隱喻比擬我都不會,不過至少在這種時候,我還可以依著腦中臨時想到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話題,就這樣不停地記錄下來一閃即逝的念頭。啊!但是也要有一個大前提,就是打字速度一定要能某種程度地跟上自己的思緒,否則也是枉然呀!

最後我要說的是,這一篇亂七八糟雜亂無章信手捻來的胡言亂語,如果你真的逐字看完了,我也還真的佩服你吶!

怎樣?還是趕上了吧! (甜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覺這個聖誕老公公平常應該常穿皮革製品......(抖)

而且拉屎在煙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