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My Own Private Dashboard Widget

公司的防火牆真的是件惱人的東西
特別我的電腦是幾乎每天在公司、在家中都會使用網路的
所以我得在家時把代理伺服器的設定取消,到了公司又得要把代理伺服器設定啟動
因此所有網路服務應用軟體設定代理伺服器的方便性對我而言就很重要了

在MAC OS上大部份網路應用軟體對於代理伺服器的設定
是會自動讀取網路偏好設定中的設定值
但例如 Firefox 就不會,得要自行在 Firefox 應用程式偏好設定中設定 (所以每次都要手動切換代理伺服器設定取消或啟動)
例如 Flickr Uploadr 3.0 & 3.1 既不會自動讀取網路偏好設定中的設定值,也沒提供手動設定

後來我找到一個 Firefox add-on
可以方便地取消、啟動 Firefox 的代理伺服器設定
就像一個開關按鈕而已
按一下就啟動,再按一下就取消

不過 Flickr Uploadr 就沒找到方便的工具了 (另一個非官方的 JUploadr 會一直不正常結束,不知問題何在)
只有找到一個方法,要手動去編輯一個設定檔案,但這樣子是非常不便的
因此,我突然就想:不然我來自己寫一個小工具吧
而且既然要很方便可以隨時切換
若能夠常駐在 Dashboard 中是最好了

只是我從來沒有 Mac OS 應用程式開發的經驗
所以花了好多時間才好不容易寫出一個
雖然功能很陽春,但是對我自己是非常實用的
把下拉選單在 Enable/Disable Proxy 間切換即可


另外又配合 Google Page Creator 改寫了一個 奇摩字典 的 Google Gedget
再搭配 Safari 將 Web Clip 加入 Dashboard 的功能
就可以完成一個奇摩字典的 Dashboard Widget
而且查詢時不會跳出瀏覽器出來

只要先用 Safari 開啟網址(恕不公開)
再點選功能表 [檔案] -> [在 Dashboard 中打開...]
並選擇該網頁中的查詢方塊即可在 Dashboard 中看到這個 Widget
只是這個有 Ajax 功能的奇摩字典有參考引用別人的程式碼
所以自己練習試試還沒問題,若要公開發表則應該會有侵權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