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推薦好用的法國火車時刻表查詢小工具

最近正在計劃年底去法國馬賽(Marseille)、尼斯(Nice)及其週遭遊玩
為了查詢一些交通上的問題
我先查到了法國尼斯國際機場的網頁
再進一步查到TER-SNCF火車資訊網站

TER-SNCF火車資訊網站是一個看起來蠻賞心閱目的網站
我雖然完全不懂法文
但是網站的使用者操作介面還蠻直覺的
讓我依舊能查到從甲地到乙地能搭乘哪些班車(直達或經轉車)及時刻表
不過,突然間我在TER-SNCF火車資訊網站注意到在右上角有一個字 "Widget"


上星期還一頭栽在 Mac OS Dashborad Widget 的開發中
所以在一片眼花撩亂的法文字中,這個 "Widget" 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點進去之後會看到很可愛的 TER eService網頁
在畫面中右上角顯示了一共提供了三種 eService
第一種是:Widget Prochains départs
第二種是:Widget Recherche d'itinéraires
第三種是:Ter Mobile
前兩種是在電腦上的應用程式,同時都有提供Windows/Mac OS版本
第三種則是在手機上的應用(我倒沒試這一項)




我下載了第一種Widget後,不會操作
亂點也沒有遇到猜想中的結果
又不懂法文
照著示範教學影片操作
也沒有得到教學影片中顯示的結果
所以是我完全搞不懂的一個應用服務

而第二種Widget(即Widget Prochains départs )
經我仔細看了教學影片之後
發現這個Widget提供的功能是查詢「指定兩個火車站」之間「某一指定日期時間」的火車時刻表


這個Widget的畫面也很可愛


輸入兩個地名(我以Marseille與Nice為例),再指定日期時間(以2008年7月23日為例)


因為一個城市內可能不只有一個車站
然後會顯示出符合起迄兩地的車站


這邊範例則是選取了自馬賽的GARE DE MARSEILLE-SAINT-CHARLES車站出發,前往尼斯的GARE DE NICE車站



最後就會列出所有符合查詢條件的班車(直達或經轉車)




這工具對要去艾克斯唸書的人應該相當有幫助吧
不過操作了幾次之後
我發現這個小工具實在非常耗系統資訊
會害我的Macbook Air變很燙很燙、甚至發生系統快要當機的狀況
所以希望 TER-SNCF 能儘快出不會那麼耗資源的新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