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上班途中...

今天早上在上班途中突然見到一個令我訝異的景像
甚至我還特意繞回去補拍了一張相片
(為保當護事人隱私,我將相片中當事人的面孔截去部份)


是一位看起來有精神障礙的年輕男子被綁在一個立架上
起初一瞥眼看到時,心中閃過一個怪罪他家人的念頭:怎麼把他綁起來不得自由?還讓他在路邊遭受路人的異樣眼光?
但隨即理性地思考後,覺得這戶人家其實是很愛這個年輕男子的

我想這個社會上應該有不少具有精神障礙的朋友
應該有些人會被家人送去精神病院安置
應該還有不少人會被關在家中,以免出去丟人現眼
應該也有些人甚至被其他家人視為包袱、令人感到礙眼、而且沒有受到妥善的照護

但是相片中這位被綁在路邊的年輕男子應該是另一種較為幸運的遭遇
他的衣服看起來乾淨並不髒污
時間是早上八點多,天氣還沒有非常炎熱
在他的身旁還有一只電扇為他吹涼

從相片中總總細節看來
這戶人家位於一樓
我猜想把他綁在立架上應該是為避免他不經意跑到馬路上而遭遇危險
把他放置在路邊,應該不是為了讓他受到路人異樣眼光的羞辱,而是要讓他能離開室內見見天日、呼吸一下戶外空氣
早上八點多就把他推放門外還加置電扇,應該是為了趁著天早還沒那麼炎熱,以免害他反而中暑

我不知道這戶人家的做法有沒有什麼人權問題
但我願意相信這戶人家這樣做法是立意良善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感到這戶人家並沒有以這位異於常人的家庭成員為恥,且願意在能力範圍內給他適當的照護
至少沒有把他關在家裡不見天日、甚至在外人面前裝作家裡沒有這個異於常人的成員存在

我衷心地希望所有有缺陷、無法自力更生的朋友
都不會被他們的家人引以為恥
也都能受到家人妥當的照護
祝福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