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豪子的金馬影展2008:【焦點影人--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私評分:★★★★★

這部電影是今年我的金馬影展2008中第一部獲得五顆星滿分的電影
導演花了二十年才完成了五部短片動畫
而一部近20分鐘的短片要繪製兩萬九千多幅的玻璃油畫
所以每一幅作品都是極為難得的作品
當然這些短片並非只是因為採用難度較高的玻璃油畫就得到滿分
不論在繪畫上的藝術成就、分鏡與轉場的技巧、配樂的選擇與烘托效果...
在各方面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我真的深深感到慶幸能看到這部電影
(這部片最初並不在我選片之列,是因為小狼和影展總監的大力推薦,才成為我當天套票劃位的首選作品)
也為錯失機會看到此片的朋友們感到惋惜

以下是我分別對五部短片簡略的想法
依照今日影片播放的順序說明如下:



【母牛】
這部片是導演的第一部作品
一開始播放就覺得在大螢幕上看特別地美麗
雖然不能畫得很精細
但整個畫面在流動的感覺相當震懾人心
不過也果然是第一部作品
所以雖然在繪畫的技巧上是無懈可擊
但在電影語言上仍不是那麼成熟
在劇情上需要主角小男孩不停地唸台詞交待劇情
若把這些台詞都拿掉
就會變成只是會動的畫作而已
而不是一部影片
因此這部片被我列為導演作品中的第四名
48c635b466358.jpg by you.



【美人魚】
這部片是導演的第三部作品(當然在觀看的當時並不知道是作品3號)
整部片只有一些情緒上的聲響,例如人物的笑聲
此外就只有很少數的祈禱的禱語
不過已經不再是只有畫作厲害而已
在幾乎沒有人物台詞的情況下
導演已經可以讓觀眾知道影片中人物在做什麼了
相較於導演的第一部作品
此時導演已經能善用電影語言了
影片中也開始出現許多巧妙的轉場技巧(之前不是沒有,但都不夠巧妙)

除此之外,這部片是導演作品中第一次出現詼諧幽默的橋段
相較前兩部作品都是全然地沈重、沈悶的風格
這部片在劇情中已經可以有高潮起伏
有緩慢的部份、也有緊湊的部份
有靜謐、有輕鬆、有甜蜜、有失落、有驚悚
這麼多種起伏卻又是在劇情發展中很流暢地轉換
因此我個人認為這是導演作品中的第二名
48c6361e3e42e.jpg by you.



【初戀】
這部是導演最近期的一部作品,也就是第五部作品
果然經過將近二十年的蛻變
這部片果然又大大超越先前的「美人魚」
首先是在畫風上已經達到超級精緻的程度了
如果說在「母牛」片中的畫面會像水一般地流動的話
那麼這部片的畫面可以說像果凍一樣具像了吧
畫面依舊是柔和的,卻更增添了彈性,而且不再是糊成一團的感覺
在「母牛」中除非是大特寫,否則幾乎看不清楚角色的表情
而在這部片中就算是人物全身入鏡
還是可以讓每個人物角色的表情更生動自然

至於和前三部作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劇情結構上的完整度相當高
人物已經能有日常生活般的對話了
可以稱做是一部劇情片了
在劇情的交待上又遠比同樣可以稱為劇情片的「老人與海」還要更清楚
在角色個性與情感刻劃上都有更好的表現
基本上我認為其他四部片的角色刻劃都還蠻平板的

而在「美人魚」就出現的巧妙轉場技巧
在這部片中應用得更為巧妙
劇情的節奏感也有層次有起伏
我個人覺得在本片中還有一個是比前幾部作品還要更成熟的優點
就是在音效的應用上更為豐富而準確
例如主角在積水窪間跳躍時的音效...等等
都讓影片看起來更有真實感

因此綜合以上優秀的表現
當然這部片是我心目中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導演最成熟的作品

最後這部片有一點是絕對遠遠超越其他作品的
就是片尾字幕的長度真的明顯比其他幾部還長

總之,這部片是我在當中最喜歡的一部
48c626c115e83.jpg by you.



【狂人之夢】
這部片是導演的第二部作品
在一些技巧上看起來確實比「母牛」再更成熟一些
正如影展片單中介紹所說「以數十個絕美的場景變換,展現高度製作技巧」
但我覺得整部片是以主角一人獨白的形式不斷唸台詞
唸了許多不知所謂何來的句子(也許是原著小說中的內容)
像喃喃自語、像夢囈
這也就是意味著觀眾會看不懂,至少我就看得一頭霧水
只看到展技的一面
所以對我個人而言這是導演五部作品中評價最低的一部(但應該還是遠勝於其他一般動畫作品)
48c62ab0c62a7.jpg by you.



【老人與海】
這一部是導演第四部作品
也是放映序的最後一部
雖然是奧斯卡影展得獎作品
不過因為在看過前面四部片之後
再來看這部片已經沒有那麼震懾了
也或許是因為前四部是35mm影片規格在播放
只有這部是用Beta影帶播放
所以在畫質上看起來沒有那麼美
在色彩上也覺得好像沒那麼飽滿

在這個時期導演在畫面上的處理已經相當成熟了
畫風也較前三部作品更為精緻
特別是有好幾幕海面的景致
日光照射在海面上映出波光粼粼
真的畫得特別生動且瑰麗

只是這部「老人與海」不知是不是為了要角逐奧斯卡
與其他四部最明顯的差在於全片是以英文發音(不知道有沒有俄文發音的版本?)
所以會有一種錯覺,本片和先前四部不是同一個導演的作品

最後一點也是沒得到我最高評價的原因
就是這部片給我感覺是一部很平舖直敘的影片
呈現的方式是很一般影片的風格(或者就可以說是沒什麼風格)
若不是採用玻璃油畫的方式製作
會讓人覺得比它更優秀的動畫影片俯拾皆是
因此本片儘管有奧斯卡的加持
卻還是只被我評為導演五部作品中的第三名
48c628153e049.jpg by you.



雖然我對這五部電影的評價或高或低
不過整體來說我真的覺得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作品
特別事先知道影片中每一個畫面都是以玻璃油畫的方式繪製
在觀賞時都覺得每一幕都額外地珍貴

此外,本片的導演也有隨片訪台
據說導演一生中很少到黑海以南的地方
這次他見金馬影展主辦單位特別重視他的作品
還要一次播放他所有的作品
因此感受到主辦單位的誠意而願意前來台灣出席活動
甚至主動替主辦單位將其中四部影片爭取到35mm的拷貝版本
讓我們觀眾看到品質更優良的影片

當然導演除了在影片播放前上台向觀眾致意
也在影片放映結束後也上台和現場觀眾座談
導演都已經畫了二十年了
所以我原本以為導演應該是老態龍鍾了
沒想到看起來沒想像中的老態
而且又高大、精神矍爍

在座談中導演與觀眾做了不少問答
但我沒有特別花精神去記那麼多內容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某一個問題結束後
還沒讓下一個觀眾發問前
導演突然向翻譯小姐表示他有一些感想想要對觀眾說
導演表示他也出席過一些類似的活動
之前他也沒法子想像今日這個活動會是什麼場面
但他今日在整個影片播放的過程中相當有感觸
他發現全場都沒有人在講話
讓他一度以為是不是觀眾因為作品太沈重而都睡著了
而且他也沒有看到有人在吃爆米花,或是有人吃但他沒看到
甚至也沒有看到有人走來走去
所有人很認真在看影片的情景讓他格外感動

當導演講出他的想法後
除了再次獲得如雷的掌聲之外
也讓在台下的我非常感動
設身處地來想,導演他幾乎大半輩子都在製作這些影片
雖然五部影片加起來才不過別人一部影片的長度而已
但所耗費的時日精力卻是別人的十倍二十倍
若換做是我看到同時有那麼多人聚精會神地欣賞我的作品
我也會和導演一樣感動、一樣會有不枉此生的感歎
導演這一番話帶給我的感動還一直延續到我騎車回家的路上
有好一段時間我是眼眶泛著淚水在前進的(寫到這兒自己心中又湧起了那份感動)

最後附上一些映後座談的相片
P1070094.JPG by you.
P1070107.JPG by you.
P1070114.JPG by you.
P1070116.JPG by you.
P1070104.JPG by you.



 [資料來源:http://tghff2008.pixnet.net/blog/post/21755171]

1957 年出生的俄國動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為全球屈指可數且最富盛名的玻璃油畫動畫師,堅持以指間在玻璃上繪製油畫的製作方式,加上擅長詮釋文學題材和一貫 的浪漫主義風格,詩意、唯美、通透且藝術價值高,樹立其獨一無二的影像神采。長達近20年的職業生涯中,僅完成五支短片,其中就有四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 短片,並在2000年以【老人與海】成為首位受封奧斯卡的俄籍動畫大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將於2008年金馬影展期間訪台,並將親自帶來五部短片完整 放映,值得影迷推薦。

母牛
Cow
俄Russia│1989│35mm│Color│10min
1990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1990柏林影展最佳短片特別獎│1990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最佳處女作
改 編自安德烈普拉托諾夫短篇著作,描繪男童目睹以苦力和乳水維持一家口生計的母牛,在小牛被父親變賣後,逐漸失控,最終被火車輾斃。影片由童真的角度出發, 散發著濃郁惆悵和夢幻感,奠定了佩特洛夫舉世無雙的影像神采,加上簡單故事中強烈的人道主義精神,讓這部處女作一鳴驚人,風靡奧斯卡金像獎、柏林影展等各 大國際盛會。

美人魚
Mermaid
俄Russia│1997│35mm│Color│10min
1998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1997柏林影展最佳短片提名│1998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劇本
追隨老神父修行的男孩,意外在河畔營救一名溺水的女子。當女子神秘的消失後,為她所著迷的男孩,開始四處尋找她的蹤跡,一步步陷入危機伺服的險境…佩特洛 夫自編自導【美人魚】,為其至今唯一非取材文學著作的原創作品,依舊美不勝收的玻璃油畫間,將原先的浪漫詩意,加入些許童話驚悚元素,再度橫掃各大影展獎項!

初戀
My Love
俄Russia│2006│35mm│Color│26min
2008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2007墨爾本影展最佳動畫短片
佩特洛夫睽違七年的大作,改編自俄國文學巨擘屠格涅夫短篇著作,描述16歲的少年安東,擁抱著對愛情的浪漫憧憬,遊走在家中女僕和一個神秘女子之間的故 事,佩特洛夫細膩而深刻地詮釋少年面對愛情時,甜美和酸楚交雜的滋味,將其浪漫主義精神發揮至極,以大量迷走幻想間的情節,提升技術面難度和可看性,耗時 三年精心打造,讓每個畫面都蘊含著綿密情感、流露令人無法抗拒的神采,堪稱佩特洛夫至今最複雜而精緻的作品,傲人的藝術成就,再度席捲奧斯卡等國際影展。

狂人之夢
The Dream of a Ridiculous Man
俄Russia│1992│35mm│Color│20min
1992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動畫短片│1993波蘭克拉科影展特別獎
改編自《罪與罰》俄國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1877年短篇作品,描述一個對生活絕望而準備自殺的男子,因為與一個小女孩的意外邂逅,而重獲新生…【狂人之 夢】多數時間游走在助人翁的幻想間,不僅以數十個絕美的場景變換,展現高度製作技巧,更將杜思妥也夫斯基作品詮釋出的豐富層次,更讓本片成為佩特洛夫最深 沉的作品。

老人與海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俄Russia│1999│Betacam│Color│20min
2000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2000安錫動畫影展最佳動畫短騙、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佩特洛夫最著名的經典作品,改編自海明威同名原著,製作歷時兩年半,描述一名老漁夫在汪洋中與一條大魚搏鬥的故事。短短20分鐘的影片,佩特洛夫繪製了2 萬9千幅玻璃油畫,隨著老翁回憶舊日時光的思緒,再度帶來他引以為傲的唯美場景轉換手法,海水的起伏、波紋、倒影等效果製作,更以出神入化的製作技術,讓 這則蘊含濃郁懷舊氣息的簡單立志寓言,幻化為無懈可擊的影像藝術,一舉掄元奧斯卡金像獎,成為史上首部獲獎的俄國動畫。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看吧我就跟你大力推薦一定要看這導演的片子
果然不出我所料
我好幾年前在網路上看到《初戀》的預告就相當感動
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是用玻璃油畫的方式繪製
這個導演讓宮崎駿感動到一定要代理他的片子在日本上映
雖然說他的影片就劇情結構上來說都不是多驚人
但整個畫面上情感的飽滿度是超乎想像的滿溢
可以說光是看畫面就會令人感動流淚
而他的畫技受印象派影響很大
幾乎也可以感覺到一個像梵谷一樣狂熱於作畫的人
將自己對於這些光影、情感、人物的顰笑的悸動
充滿熱情地傳達到畫面上的誠摯

幸好我有給你大力推薦,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