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豪子的金馬影展2008:【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私評分:★★★★

這部電影在這次金馬影展是被歸類在「大師饗宴」單元裡
所以導演周防正行大概是位有名的日本導演吧
不過我還真的沒有看過周防正行導演的其他作品
我會選擇這部片是因為男主角加瀬亮

自從在兩三年前的金馬影展看了由加瀬亮主演的「感應」[註1]之後
我就對他的演技有相當好的評價
雖然他外型不是非常俊帥有型
而且在一些電影中只客串一些微不足道的小角色
有時要等到片尾演員名單出現他的名字時
才會忽然發現:啊!原來加瀬亮有演出這部片噢!?(例如「甜心戰士」[註2])
但仍然不減我對加瀬亮的喜愛
甚至以我個人眼光還覺得有時他也蠻帥的 :P

不過既然是大師的作品,又是我欣賞的演員主演
所以當然就在我決定今年金馬片單時的首選之列

這部電影的題材是關於「電車痴漢冤罪」
從男主角在車站被抓時開始劇情舖陳
基本上算是順敘法的劇情,穿插少數事件當時在電車上情境的回憶陳述
是一種直捷而不花俏的劇情演繹
不以把觀眾的腦袋搞混為樂趣
讓觀眾可以認真地隨著劇情的發展對男主角的處境產生情感投射
進而從同情男主角的遭遇,慢慢到對警員、檢查官、法官與司法制度的不諒解
應該算是可以達到披露「司法制度的荒謬與弊病」的現象

只是對於影展片單中所說「寫實而力道鏗鏘的批判」
我倒是沒有認同這樣的說法
基本上我覺得導演應該沒有企圖主觀地批判「司法制度的荒謬與弊病」
而只是利用劇情讓觀眾看到這個社會現象
由觀眾自行評價、批判這個現象的合理性
因此這部片並沒有令人熱血沸騰的法庭辯論(又不是HERO)
也沒有男主角激情的情感渲洩
更沒有企圖刻劃法官(小日向文世飾演)在聽審與判決之間是否有心理上的猶豫或罪惡感
雖然我個人是有點想知道法官人性的一面
也有點想知道男主角是不是在堅持自己無罪與乾脆認罪了結之間的徬徨與搖擺
不過我不得不承認導演選擇的方式對這個議題而言,是維持著比較客觀的角度

至於加瀬亮在本片的表現仍然維持著我所欣賞的水準
特別是一場在法庭上,面對法官偏見的質問,慢慢地由平靜轉變為憤慨
加瀬亮的演出是恰如其份
不會過於激動矯情,並且情緒的轉換是自然生動的
真的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好演員 :D




normal_48cfbfd68e365.jpg by you.
[資料來源:http://tghff2008.pixnet.net/blog/post/22059255 ]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I Just Didn't Do It
周防正行Masayuki Suo
日Japan│2006│35mm│Color│143min
2008電影旬報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2008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男主角│2008日本金像獎十一項提名
一名青年被指控在電車上性騷擾初中女生,卻因為堅持自己的清白,而遭到起訴,陷入無止盡的訴訟與審判…【我們來跳舞】導演周防正行沉潛十年作品,召集加瀨亮、瀨戶朝香、役所廣司等堅強陣容,不僅探討日本近年相當嚴重的「痴漢冤罪」社會問題,更直指司法制度的荒謬與弊病,寫實而力道鏗鏘的批判,在日本掀起廣大的話題與迴響,重量級手筆直取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影片。




註1:【感應(アンテナ)】熊切和嘉監督、田口ランディ原作、加瀬亮主演。
圖片 3.png by you.




註2:【甜心戰士(Cutie Honey)】,在本片中加瀬亮飾演一位戲份很少的警察。
圖片 2.png by you.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原來感應的導演是熊切和嘉!
那為什麼復仇大逃殺這麼難看...
(玉山鐵二演一個不會痛的人的那部)